close

SAM_0561.JPG  

 

畢業至今也將近3年了,

除了大學2年的美語打工外,在小小貿易公司上班算是我正式的第一份工作。

待到現在也不知不覺2年9個月,

擔任的職位呢....說來我頭都重了

在6人的小公司環境裡,我想大公司裡的國外採購、業務助理、行政我都參一腳了吧...

不過也賺到每次跟老闆出國出差的經驗 (因為公司沒人可以出差啦‧‧‧)

 

 

公司是消防代理,舉凡消防隊員身上穿的個人裝備、手上拿的水帶設備等等。

還必需定期出國歐洲找新廠牌代理進來台灣。

台灣消防個人產品的市場不大,只有全台消防局、科技、化學公司才會採買。一般人才不會買這些用不到又貴鬆鬆的東西勒

大部分都是政府標案,會來競爭、搶標的國內廠商對手其實也就那幾家。 

敢說其實這2年,眾多廠商的共同頭號敵人應該算政府單位了。 

經常標案預算都少的可以,確要買高品質好品牌的產品。 只好,我們這些代理商在戰場上展開一場又一場的價格撕殺。

進口品成本加稅,價格早已無法與台灣國內商競爭,更別說對岸的 China

對於政府的冷血,讓所有台灣各廠牌的代理商撕殺,我們能做的僅剩維持自己公司現有的競爭力。  

即便,政府低預算逼得同業都要比低價,進口貨只能淨賺NTD 200的事都發生過‧‧‧‧也要硬頭皮去標案。

因為,一旦失去某案子的參與,日後也就直接被其他家取代。

好殘酷,當老闆的心臟真的要夠強夠力才行!

 

在這樣的小公司,我看到一般公司的不同,在身邊看到老闆、老闆娘的許多無耐與辛苦。

面對同事對外語、電腦方面技能的不足,我也體諒總是好聲好氣的幫忙他們。

面對政府單位的無理刁難我們,公司能做的也只能低頭面對,不然將來被盯上死拼活拼也別想拿到案子。

 

很多人也問過我怎能待這公司這麼久,大多人早就換好幾份了。

這工作的前人們也是一位換過一位。

不過2年多前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在這我確實學到很多,進步的速度肯定不少於外面大公司能學的。

 

我不後悔,如果以一個大學剛畢業的薪水來說,這份工作算是LUCKY的。

只是要付出很大的挑戰與能耐是需要很多的。

即便念外語,沒工作經驗對老闆來說念什麼都是一樣的,

只要英文不要太差其實要教會新人公司產品都是一樣辛苦的。

 

 

在最難的撞牆期,還好我沒放棄我熬過來了,才半年體重也不知不覺掉到我6,7年來的紀錄

而且也明白未來的自己還缺少什麼該增加什麼。

 

 

最近一兩個月,陸陸續續聽到身邊朋友找工作、換工作的狀況。

說來真的對這社會很無力‧‧‧‧或者是說看清了吧

這個很現實的社會,職場上辦公室的工作機會往往很多人有條件可以應徵。

不只念外語系、企管、商業有關的科系通通都有機會,搶的也不過是不到30K的職位。

 

只有英文真的沒什麼,漸漸的這只是最基本。

就算多益考再高分也沒加薪多少,

因為公司不見得需要這樣的英文翻譯,要的是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的人才。

 

 

不增進其他技能領的也是永遠的不到30K。幾年後也只是一個助理經驗延用了好多年,甚至十多年。

二十幾歲第一份工作做助理只能接受。而後磨綀了也得到經驗,要有新的什麼功夫下一份才能有機會更上層樓。

 

 

 

在辦公室中要往30k以上也只能這樣做了。

希望能在工作上+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

 

Hope I won't give it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